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

母乳

從餵哺母乳的過程中,讓我更了解自己﹗
當然自我發現是可以透過不同的途徑,而我只是想跟別人分享一下這個經歷。

現今的香港,稍為留意初生嬰孩的飲食的話,也明白母乳是對嬰孩最好的。所以當我懷孕後也計劃餵哺母乳,不只思想上計劃,還有行動上計劃,在網上搜集資料、參加講座及上課…而我收到的信息是,要成功餵哺母乳的唯一方法是…不要放棄﹗每個課堂都會教導你,寶寶出生的一至兩週,你只管餵奶、睡覺…當時我的想法是,餵母乳是很困難,但只要我做足準備,應該可以應付得來的﹗

當實戰一刻來臨時候,除了課堂曾提及過的困難之外,自己的心理素質沒有好好準備,也影響到我餵哺母乳的成敗。我發現自己雖然在事業上沒有什麼成就,但不竟我已習慣了做一個職業女性,我不能在一刻間停下來,分分秒秒地照顧自己的寶寶。在醫院的時間,我會想有些時間整理一下自己,整理一下身旁的日用品,用手機上網跟朋友分享一下我的近況…回到家我想看看電視、看看電郵、看看書…也許我應該形容自己為一個現代人吧﹗但當面對著一個景況是你只能餵奶,我會覺得自己處於人生中最失敗及最沒有價值的位置﹗

因為一向我是一個多功能、多角色的典型現代人,要處理辦公室的工作,把家裏打點得井然有序之餘,還有進修時間,還會跟朋友相聚,一刻間要把所有活動停止,只管餵奶﹗所以心理/心態上未有足夠時間去適應﹗

更艱難的是,在頭一、兩個星期的母乳餵哺是一件毫無成功感的苦差…你好不容易才把寶寶餵飽,讓他安睡在自己的床上,再整理一下,當你鬆了一口氣時,寶寶又再哭鬧…又是一個循環。你會想…我有什麼做得不夠好?(當中還包括一些生理問題)

直至今天我的寶寶已四個多月,回頭看看過去的數個月,假若我了解自己多一點,在待產的兩個星期內,停止所以活動,可能會有較好的適應﹗

沒有留言: